:::

6-4 校長陳進德-校長的勉勵與感言

校長的勉勵與感言

image003.jpg本校於民國四十五年秋創辦,草創時期蓽路藍縷,經歷任校長、地方賢達與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經營,方有今日規模。今年欣逢創校五十週年校慶,在此謹提出下列幾點與我學中全體同學勉勵:

一、            加強課業學習,滿足自我成就動機:

     每個人都有追求成就的意念,這就是「成就動機」。為了使同學們課業進步,學校將持續實施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同學們應虛心接受老師的教誨,平日重視課業與各項評量測驗,從而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二、            重視倫理觀念,實踐道德教育:

倫理觀念是為人的基本條件,也可說是人與動物最大的差異處。

由於當前社會人心偏重物慾享受,造成一般人道德觀念低落,甚至犯罪率提升,此即倫理道德觀念式微所致。而此觀念應由家庭教育奠基、學校教育強化,再顯現於社會。希望全體同學都能兄友弟恭、友愛同儕、尊敬師長、嚴守校規、實踐倫理道德教育。

三、            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生活教育:

少部分同學常服儀不整,言行不端,由微知著,這些癥候即是行

為偏差的預警。為養成良好習性,平日應重禮節、守秩序、愛整潔、知勤儉,才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國中生。至於班級公物和校園環境需時時加以維護,如此方能擁有最佳的學習環境。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期望每位同學都能妥善規畫自己的學習計畫,作好學習準備,方能使學業更進步,品德更精進。

 

    人生相逢自是有緣,奉縣政府遴聘到學中已進入第二個年頭,回想二十多年來服務教育界,從海濱到山區,如今又回到最初服務的北門區,何嘗不是一種緣份。每天趨車上班到學校,這裡的校園花木扶疏,晨曦的花瓣上還閃著明亮的露珠。錯落有緻的校舍,課間不時傳出學生們朗朗讀書聲和追逐嘻鬧活潑的笑聲,夕陽西下時,迎著落日餘暉返家,這是多麼充實的一天。一年多來即是在這溫馨的校園中渡過,有幸主持校務,在校慶前夕特地抒發感言為記:

    開辦學生午餐    近年來政府鼓勵學校開辦學生午餐,本校是縣內少數尚未開辦的學校之一,還記得上任之初,教育局長官特地囑咐須儘速將延宕多時的午餐廚房工程完成。幸好在同仁的全力協助下不辱使命,今年十二月起即將正式開辦學生午餐,提供給全校師生色香味俱全且熱騰騰的午餐。

    爭取經費修繕校舍    校舍有多處老舊或破損亟需修繕,如風雨操場於今年六月中旬因一把無名火,把東北隅牆壁焚燬;排球館屋頂多年來漏雨滲水現象難以徹底改善;操場跑道邊水溝破損,影響學生安全;這些缺失在爭取經費後,今年即將次第展開修繕,以維護師生教學環境完善。

    建立學校特色 營造優良學風    賡續訓練發展排球隊,在侯教練和陳秋馨老師的熱心指導下,今年獲得全國排球聯賽國中生乙級冠軍、女生乙級季軍,成績斐然。隊員畢業後均獲選國立高中職校隊,期盼渠等能更上層樓,日後入選國手為國爭光。組訓宋江金獅陣、合唱團與直笛隊,除參加校外比賽和表演外,亦增進學生社團活動。持續加強升學輔導工作,今年度基本學力測驗成績進步甚多,獲得地方家長一致肯定,正面影響到新生入學人數增加一個班。深盼在建立學校諸項特色後進而營造優良校風。

    適值本校創校五十週年校慶,承蒙各界人士、學生家長與歷屆校友對母校的關懷,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祝福關心教育的人士與我學中全體師生身心健康,祈祝學中校運昌隆。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小事不做,大事難成。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