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7 飲水思源,永存感恩-王東醮校友

飲水思源,永存感恩  大橋國中校長 王東醮

民 國五十年參加北門中學、學甲初中和佳里初中三校第一次的新生入學聯合考試,作文考題是「我對聯合招生的意見」,還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寫的:『所謂聯合招生, 就是第一志願上不了,還可以上第二志願,所以毫無疑問,最差我絕對也會上學甲初中』,果然一語成讖,錄取第二志願-學甲初中,從此和母校結下一輩子的緣 份。

     進 入母校就讀,發現這裡有很多我所喜歡的人、事、物。三年一千多個日子,師長們的春風化雨,優雅學習環境的潛移默化,校園裡鐸聲悠揚,讓我畢業後順利考取當 時人人所嚮往的師範學校-屏東師範學校,這樣的成績表現,並不亞於考取北門中學的國小同學們,而母校同期畢業生也有多名考上台南一中、台南師專等名校,足 見母校學風之鼎盛與辦學績效之卓著。

     母校求學期間的生活點滴,雖然年代久遠,卻歴歴如繪,學校許多規章、制度、典禮、儀式與故事,至今仍縈繞腦海,甚至有一些獨特學校文化,影響了我終生為人處世風格。現舉出幾件最讓我刻骨銘心的陳年往事,來回憶童年的快樂時光:

師 長們的教學情形,至今仍記憶猶新者:數學科何水老師,上課絕不遲到,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下課鈴聲響,滔滔不絕,認真講課,所有學生深受感動,於是不敢偷懶; 化學科洪丁興老師,不但擁有一手漂亮板書,而且教學方法新穎,深入淺出,學生們學習效果既佳又能持久,「鉀、鈉、鋇、鍶、鈣、鎂、鋁、鋅、鐵、錫、鉛、 氫、銅、汞、銀、鉑、金」之元素記憶法,至今仍琅琅上口;地理科趙元安老師,上課不帶課本,一邊講課一邊在黑板劃出精確的地圖,學生們印象深刻,考試常得 滿分;歷史科王樹平老師,上課說故事,娓娓道來,生動活潑,下課後不用費時背誦,就能了解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

母 校生活教育的實施,更讓我們獲益良多:校長劉智先生,每週週會帶領學生朗讀青年守則十二條,如此長期言教薰陶,這些可以倒背如流之守則,便成為我們立身之 圭臬;又當時每星期安排有勞動服務課程,我們都要帶鐮刀割除校園雜草,養成一生勤勞好習慣;導師吳榮墩老師,嚴格要求教室整潔,每天擦地板,一直到檢查通 過為止,乃為自我要求之最佳表率;訓導主任孫謙先生,表面嚴厲卻心懷慈悲,熱心地幫助每一位遭遇困難的學生,許多瀕臨退學者,受其人格感化而頑石點頭,終 於迷途知返,改過向善。

感 謝母校栽培,致今日得服務教育界,擔任大橋國中校長職務,近四十年來,一直以『處事勤奮、為人誠正』當座右銘,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欣逢母校五十週年校 慶,特撰此文表達感恩情義。謝謝您!我永遠感念的母校-學甲國中(初中),祝您生日快樂!也祝母校校長及全體老師們政躬康泰,永保青春!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欣賞別人就是莊嚴自己。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