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 回憶.感恩.祝福陳德決校友

回憶.感恩.祝福

民國五十四年畢業校友

現任麻豆國小校長陳德決

 

  欣逢母校學甲國中五十週年校慶將屆,佳慶之前,接獲陳校長電邀本人為校慶專刊共襄盛舉,兒時模糊的記憶,過往情境,儼然歷歷在目,懷念與感動,久久不能自己。

   回想幼年,我生長在麻豆鎮之農村家庭,國小畢業考取學甲初中(目前的學甲國中),每天踩著鐵馬在碎石子路上,需要花費二十分鐘以上才能到達學校,由於草 坔地段,地勢低窪,如遇豪雨路面則成水鄉澤國,騎著腳踏車涉水通過,雖然驚險萬分,但是覺得很刺激,有時水深及腹必須搭乘路邊養鴨人家的竹筏才能通過。有 一次遇到颱風天,當時資訊不發達,不知學校是否停課?只好徒步上學,一到學校才知道放颱風假,把帶去的便當吃完即刻折返,回到家已過中午時分。

  求學階段,因家裡務農,農忙時節總要下田幫忙,如:拔草、剝甘蔗葉、種甘薯、割草養牛…… 等。還有數不清的家事需要幫忙,因此,課業常受影響,每次接到成績單不是滿江紅即是在及格邊緣,深感慚愧。有一次幫忙做家事不小心,右手大拇指被風鼓(農 具)的齒輪輾過壓碎,當場鮮血淋漓,也把父母嚇得驚慌失措,當時醫學不發達,家人僅用麻油塗在傷口再用碎布包紮而已,隔天到校上課被導師莊老基老師發現, 趕緊請同學陪伴我到保健室敷藥,經過護士小姐將碎肉剪掉,再細心的包紮處理,大約花了二個月時間,天天到保健室麻煩護士小姐敷藥,才將傷口治癒,至今還留 下難忘的疤痕。從此以後不用再做家事,並且受到莊老師的關心與鼓勵,對書本也產生興趣,沒想到二年級的學期成績還獲得優秀獎學金,讓自我更具信心,也使我 體會到危機便是轉機。

  我和學甲有一份奇緣,民國54 年學甲初中畢業,僥倖考取師範學校,師校畢業又被分派到學甲鎮東陽國小服務,在東陽國小服務期間不斷的進修,從師專→師院→教育研究所,又考上國小主任、 校長,雖然算不上什麼成就,不過一路走來受到學甲人的愛護與鼓勵,順利踏上教育工作,又實現個人期望,這是一生中最大的安慰,要感謝母校師長的教導與照 顧,才有今天的成就。也希望學弟、學妹們!好好把握時間充實自己,打好基礎,儲存能量,為個人的前途努力打拼。

  每次回到母校,看到母校由簡陋的教室,蛻變成巍峨的校舍,軟硬體設備不斷更新,排球隊的表現聞名全國,個人與有榮焉。學甲國中能有今日的規模及成就是歷任 校長的卓越領導、精心策劃,及無數將青春歲月投注在學生身上的師長和莘莘學子的共同努力所締造而成。值此母校五十週年慶,除了感謝師長的薰陶教誨及關懷, 並祝福學弟、學妹們健康快樂,更祈求校運昌隆。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有智慧才能分辨善惡邪正;有謙虛才能建造美滿人生。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