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9 戀戀母校—民國65年畢業的301班- 羅振宏校友

戀戀母校—民國65年畢業的三年一班

 

羅振宏

(現任高雄市七賢國中教務主任  高雄市國中儲備校長)

猶記得60年代母校學甲國中仍是個男女分班的學校,男生理光頭女生清湯掛麵條,看起來蠻清純可愛的。我們這一班民國65年畢業的三年一班很特殊,國二時男女合班,成績好,感情濃,是師長們口中津津樂道的班級。當時國小畢業成績前六名同學普遍報考私立鳳和興國黎明港明四校,沈征帆校長亟思改變此一情狀,遂請訓導主任陳健一老師主任目前定居高雄學甲鎮各國小,鼓勵畢業成績前六名同學,至學甲國中就讀,並提供優厚減免措施及獎學金。回想起來,這方法確實奏效,班上國一時是一年七班成員幾乎是國小畢業成績前六名。鄭炎導師每天早自習要求我們背誦英文課文,讀書風氣奇佳,連下課全班皆在K書,那琅琅讀書聲,至今依然迴繞耳際,令人懷念。

國二時王澄助校長履新,將國一全學年成績前五十名男女男生29名女生21名合成一班民國64年的二年一班);筆者當時多話又好動,學業成績也不賴,自然成為導師及同學們挑選班長的目標,擔任男女合班的首任班長,心中縱有千萬個不願意,也無法改變選舉結果,只好硬著頭皮「撩落去」。不過短短一學期的班長歷練,除了扮演甘草角色外憑著班長名號常帶班上男生們至女生家串門子並研究功課,竟也培養出班上同學歷久彌新之情誼,至今仍常聚會,感情實在好。抱歉的是當時班上女生學業成績受了些影響。

當時的任課老師:國文科葉香蘭老師如師如友蘇料引老師一手好板書;英文科鄭炎老師(導師)嚴肅中充滿關愛、數學科王敏雄老師體罰中伴隨幽默風趣;歷史科洪石添老師閱歷豐富、悅納學生,至今仍是同學們請益的對象化學科陳阿部老師化學功力,令人嚮往物理科張稽富老師沙啞聲中導引出物理公式,將深奧的題目簡單化,卻如霧裡看花;音樂科魏富英老師幽默風趣上課常有驚人之舉。這些受同學們敬愛的師長們都是三年一班求學旅途上最重要貴人,師恩浩瀚,永生難忘。

我們這一班至今仍保持密切聯繫,每年都會有不定期大小型聚會,談起母校學甲國中,大家更是眉飛色舞,樂談當年糗事一籮筐。黃世忠,心臟科醫師,第一名畢業,木訥勤學,粗估國中時代每天讀書時間絕對超過18小時顏夷伯,建築師,腦筋聰明,溫文儒雅,晚上睡覺前一定多喝水,換取明天一早被迫早起讀書,精神可佳,然而方法不恰當,千萬別學陳秀惠劉黑()香在中學任教,是國文名師郭敏郎鄭德源寫得一手好字,勤練書法,頗有名家態勢李明長,工程師,學甲國中有史以來第一位考上台北建國中學,和劉黑()香是班對;李賢固,高中數學老師,很隨和,笑口常開,永遠表現忙碌的樣子,“對不起”是口頭禪,大家都習慣了吳嘉昌,班上英文王,留美歸來,目前服務於高雄市捷運局……還有好多好多好夥伴,暫存心中,留待他日,共話別離相思之情。我愛我們這一班,美好記憶來自學甲國中相知相惜的的求學生涯中。

人的一生,會有很多服務他人的機會。這一路走來,有太多的感動與感激,千言萬語,無法言喻。能夠擔任班長職務確是提升自我成長的契機,對於日後領導統御及待人接物的應對進退真有莫大助益。筆者鼓勵學弟妹們要勇於接受挑戰,為將來做好準備。「動力是被激發的,不是被要求的」,要求出來的動能是短效性的,無法持久而且有許多負面的效應;相反的,激發出來的動能是長效性的,持久而穩定。正向讀書動力及做學問態度正是上述精神之最佳寫照

有機會在高雄市教育界服務,緣於感恩在母校這段青澀日子中難得的快樂時光,快樂的祕訣,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去喜歡自己做的事。十八屆三年一班共同走過歡笑悲傷,極其認真地抓住學習機會每天夜裡幾乎全班聚集在教室裏晚自修,沒有老師的監督,大家自動自發挑燈夜戰互相切磋,以考上第一志願台南一中及台南女中為努力目標。這種團體動力,30年前展現在母校校園中,蔚為美談。筆者有幸躬逢其盛,深感驕傲,並以母校為榮。欣逢母校生日,追憶兒時記趣,感謝母校所有教導過疼惜過關心過民國65年畢業的三年一班,謹獻上最誠摯謝意,順頌 母校校運昌隆 優質卓越。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