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4 特教心路歷程 -- 林以珊

特教心路歷程  林以珊

初入特教之門

民國八十六年,當我為著大學的選填志願而苦惱,對商業及對文學完全沒有興趣,又想選一個以前未曾接觸過的領域,在種種因素下,我選擇了『高師大特教系』,就這樣進入了特教之門,也與特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由於大一開始接觸的課程多是共通必修課程:憲法、國文、英文… 等,特教專業科目只有『特殊教育導論』,因此對特教的概念一直還是懵懂。時值『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常舉辦活動,初入特教的我便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勁。記得 當天帶著興奮的心到了會場時,卻被迎面過來、不停尖叫的小孩撞上,當時的我愣住了,『自閉症』的孩子不該都是靜靜的坐在角落嗎?那天,讓我們見識到:原來 自閉症,會有那麼多的個別差異,而且隨著孩子的症狀不同,老師均可因應學生特質而做出處理,第一次我覺得特教老師很『神』!

隨著不斷接受特教的相關專業課程訓練、見習、實習,及不斷累積的義工經驗,接觸了越來越多種類的特殊兒童:智障、學障、聽障、自閉症…等,特殊學生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一向粗心大意的我,必須學習去幫學生注意小細節;辦戶外教學時,必須先設想周到,如何讓學生不致發生危險;當學生校內有突發狀況時,我該怎麼處理?我學會了去思考很多事情,甚至這類的思考對我的人生觀也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為人師的熱情起伏

畢 業後,我選擇到台南市一所國中代課兼實習,由於職位是代課老師,因此必須扮演起一位特教專任教師的角色,不再像大學時實習一樣,有實習指導老師幫忙善後。 這一年開始要試著主導自己的課程走向,課堂上有任何狀況發生,必須自己處理。一開始的我的確相當慌亂,由於當時班上學生重度智能障礙占多數,因此常常會倍 感負擔,也沒有成就感,甚至對特教的熱忱開始消減,幸好當時同事不斷鼓勵及家長不時給予溫暖,讓我撐過了這手忙腳亂的第一年。

實 習完後,分發到彰化的國中,同時在特教班與資源班任教,當時特教班轉來了一位自閉症兼嚴重情緒障礙學生,新的挑戰也隨之而來。在所有障礙類別中,自閉症學 生常是最令人頭痛的,溝通能力不佳及衝動行為,常令老師困擾,為了讓他能夠在課堂上坐一節課不衝出教室,為了讓他能夠守規矩,於是在自己的教學上,必須做 出許多的調整,還為此翻出塵封已久的書本,重新學習自閉症的教學模式。這位學生雖然如地雷般,隨時有可能會『轟』地爆炸,但也讓我重新對自己的教學與班級 經營做了更多的省思,隨時不斷改變教學策略與行為改變技術,這樣不斷腦力激盪下過了一個學期,學生家長在我要調校前表示:「我的小孩有進步,情緒也穩定許 多,課堂上也可以守規矩的坐了一節課。」在這一刻我瞭解,我不需要我的學生考上一中、女中,我不需要他說出他的感謝,我只要很明確的瞭解「他進步了」,改 寫阿姆斯壯的一句話:『即使是進步一小步,卻是我教學生涯的一大步。』當學生成長的同時,我也不斷的在成長。

回 到台南後,開始面對的又是一連串的考驗,第一次接導師、第一次處理行政,在這過程中,自己也常面對許多壓力和挫折,特教事務的越趨繁雜,常令人有喘不過氣 的情形,也因此常有熱情漸漸消褪的時候,但是幸運地是,我有一群好的特教團隊伙伴,可以彼此教學相長,可以彼此互相打氣,在我面對挫折時,能夠適時的給予 支持與協助,我想這些心理上的成長應該都是我接觸特教之初所始料未及的吧!

心得分享

曾 經在一個身心障礙學生頒獎晚會上,看到了一個媽媽陪著他的唐寶寶(唐氏症)上台領獎,那位媽媽感性地說:『我希望能永遠陪著我的寶貝,絕對不能比他先走, 所以我要努力讓自己活得比寶貝久。』依稀記得自己眼睛,被不斷湧出的淚水模糊了視線,卻還得故作堅強上台協助領獎,那一晚,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對於特 教,我們擁有更大的熱忱與努力,希望帶給學生與家長更多的希望。

身 為特教老師至今整整五年,一路走來,從實習、專任、導師及行政,從帶特教班到資源班,我想每個不同的工作性質都帶給我許多不同的啟發與成長。常聽到有人向 我表示:『你是特教老師阿,那一定要很有耐心囉!』以前聽到類似的話,常會不知如何反應,只是微笑帶過,但現在我常會表示:『我覺得我們有的是專業,特教 專業才會帶領特殊學生前進,才能有足夠的學養來面對各種特殊的小孩。』也因此,我們必須不斷的去接受各種研習新知,充實自己的本職學能,面對各種學生,才 能有足夠的專業背景來協助他越走越穩健,我想即使學生的進步常常是微小的,但是我們卻還是能看得見,也感受到它的存在。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對人要寬心,講話要細心。

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