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 「成就」的真諦--給學甲國中學弟妹- 邱淑媞校友

「成就」的真諦-給學甲國中學弟妹

邱淑媞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前臺北市衛生局局長

 

幾個月前,回到闊別多年的母校,看到學弟妹純真樸實的臉龐,眼神中綻露出對未來的好奇、憧憬,不禁使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就是像學弟妹一樣,在這裏成長、在這裏展開了一生夢想的追尋,而對眼前這每一個年輕的生命,更感到充滿無限的可能和希望!

 

    我 知道很多父母(和學生)在這個階段最在乎的,或許就是成績吧?我的孩子今年高三。我們也在乎孩子的成績,畢竟我們希望他有踏實負責的學習態度,但我們更在 意他這一生僅有一次的成長過程和對探索未來所抱持的興趣。我和我先生都出生在一般的小康家庭,小學和國中都是唸公立學校。我的孩子也是這樣,小學唸羅東國 小,升國中時正好我在臺北市接任衛生局局長,但他堅持跟著爸爸留在羅東,因為那裏有他的死黨、而且馬路對面就有他最熱愛的籃球場!宜蘭縣也有升學績效比較 好的私立初中,但我們捨不得他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被榨光,也不想讓他去住校(希望還能多陪他),於是讓他依學區唸羅東國中。升高中時,他還是不想到臺北, 便又依他的意願,就近讀羅東高中。他既不像老媽勇於從學甲闖進北一女,也不像老爸當年在宜蘭縣第一志願的高中總是名列前茅,但他穩穩的唸,自動自發,成績 還過得去。最棒的是他結交到幾個很知心的好朋友,大家總是一起讀書、解題目,讀累了一起去吃冰、打籃球、玩吉他,最近還忙著準備歌唱比賽,每天呼天搶地、 引吭練歌,這些成長的快樂和友誼的陪伴是無價的!而在度過國中的反抗期後,他現在再忙,還是常會貼心地「撥空」陪我們吃頓晚飯,一家人天南地北聊,昔日小 男孩已經長成小大人,有他自己的觀點和主張,真為他感到驕傲!

 

我在「哈佛家訓」這本書中看到一個故事,深受感動,摘錄與學弟妹分享:

 

在日本有一項國家級的獎項,叫「終身成就獎」,這是無數日本菁英終身奮鬥、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有一年,這個大獎頒給了一名叫清水龜之助的小郵差。許多人都不瞭解,這樣普通又呆板的工作,怎麼能比得過那些推動人類歷史發展的高科技尖端學者專家,獲得殊榮?

 

在清水龜之助二十五年的郵差生涯中,他始終如第一天上班一樣認真和投入,沒什麼不同。在不算短的25年中,他從未請假、遲到、早退、蹺班,經手數億件郵件,從未差錯。不論是狂風暴雨或地凍天寒,甚至在大地震的災難當中,他都能及時而準確的把郵件送到收信人手中。

 

是 什麼支持他能持之以恆的把一件極平凡普通的工作,鑄造成一項偉大的成就呢?清水龜之助說,他喜歡看到人們在接獲遠方的親友捎來的訊息時,臉上出現的快樂和 欣喜;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竟然能夠給別人帶來莫大的心靈安慰和快樂,使他覺得自己的工作神聖而有意義,即使再惡劣的天氣、再危險的境況,也無法阻止他一定 要將郵件送達的決心。

 

 

所以,「成就」是什麼?可能每個人的定義不一樣。但光是成績好或是讀名校,似乎並不能代表「成就」,也無法因而使我們變成更快樂的人,這是很肯定的。

 

用 心,把手上的事做到最好,不論是治病的醫師、送信的郵差、教書的老師或是環保的清潔人員,都可以因他所做的事而對別人、對社會產生不一樣的意義,可以用自 己的生命照亮別人的生命、也更加照亮自己。我想,不論成績好壞、學歷高低,這就是一種成就吧!而這種靠自己腳踏實地、用心努力就能做到的成就,也會為我們 帶來真正的快樂和滿足。

 

期許每一位學弟妹都能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和無限可能,

祝母校生日快樂,

也感謝所有師長的辛勞!


:::

發文區

處室文件

[ more... ]

隨機小語

◎ 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可能是自己。

證嚴法師